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旭日升平安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发表在2010.6.5《**日报》的文章:用五心去做思想政治工作  

2010-07-12 23:46:09|  分类: 个人写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“用兵之道 攻心为上” 意思是行军打仗,能够破坏敌人的心理防御是最好的。应用到团队来说,一个好的团队之所以能够成功,和这个团队领导会关心员工有密切关系;被关心是企业里每位员工内在的特殊动机和要求,领导者只有充分掌握这一要素,才能激励员工的主动性、积极性和创造性,才能让员工发挥最大的潜能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。而企业员工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与发展,所以在企业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,做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,做“人的工作”其本质就是做“人心”的工作。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用五心去进行。

    一、高度的责任心

    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,对工作要尽心尽责,对家庭要尊老爱幼,对社会要遵纪守法,对员工思想工作要抱着负责的态度去做才有可能做好,强化员工的事业心、进取心和责任心,从而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。在做思想工作中一是要善于沟通,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沟通是关键,如果在工作中不能很好的沟通,有时会把大道理讲成歪道理,让员工听着反感,起不到教育和疏导作用。二是要言必信,行必果,如果言行不一,嘴上一套,做的又是一套,即使巧舌如簧,也没法让人信服,真、善、美,真是第一位的;真,才能入情,也才能入理。三是通情达理,无论大道理还是小道理,都要通情达理,富有人情味;思想政治工作无论灌输哪种道理,无非是帮助人们提高认识,解开疙瘩,抚平情绪,认清方向;但如果忽视这一点,自觉或不自觉地采取官僚主义的态度,反而失去了效果。

    二、饱满的爱心

     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在心里充满爱心,当员工做出成绩时,就要去鼓励和鞭策;当员工犯了错误时,就要去帮助、去引导,要关心员工的做人、学习、生活;当员工工作生活家庭遇到困难时,要积极帮助解决,让员工体会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,要感动员工全心全意为企业工作。人是有情感的,思想政治工作要触感动情,让人以激动和感悟;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,则善于推心置腹,情感交融,使对方深受感动。一是要说实话,恰如其分,不讲大话,而且你说出来的话是从心里说出来的,真话实话才让人信服。二是要交朋友平等待人,把员工当作朋友,尤其是上下级之间,更要注意交朋友,在工作关系上是上下级,可是在情感交流上应是朋友;让你的员工觉得你不是在教训他,而是你在亲近他体谅他,这种思想交流才会亲切入心;对不同意见甚至反对你的人也要把其当成朋友,不推到对立面。三是要关爱人,关心人爱护人是至美之德,是和谐之要,关爱人能给人以温暖和心灵的抚慰,你的员工会感激甚至感恩;你说的话会如暖流春风,让他打开动情的心扉;关爱人不仅要从语言上关心,更要从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上关心,帮助他走出困境渡过难关,从而解除思想上的疑惑。

    三、缜密的细心

    思想政治工作要从细节处着手,多观察、多思考、早发现,通过对员工的情绪、行为上的细微变化去发现问题、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。要及时谈心、了解,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,对症下药,用最有效的方法将问题消灭在萌芽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,就应该大力提倡尊重人、关心人、爱护人、帮助人;尽量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,帮助员工解决具体的困难,从实际的思想认识问题出发,有的放矢地讲明道理,解开疙瘩,提高认识,在温暖和煦的气氛中促进员工的内心精神的升华。

    四、诚恳的热心

    中医理论告诉我们:通则不痛,痛则不通。做思想政治工作也一样。在企业内部应加强信息的沟通,架构起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平行交流之道。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公司内部网站和领导邮箱,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;做员工的思想工作,关键是要把道理讲实,只要把道理讲到员工的心坎上,员工就会理解,思想工作就会收到实效;使企业与员工达到互相理解、默契配合,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,形成愉悦的工作氛围,促进企业的发展。二是要经常与员工直接对话,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,对待人和事的看法和见解也存在着差异,不能一概而论,所以作为领导者,必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,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,了解员工的反映与要求,进行现场诊断与解决,实施动态的管理,将一切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;用“堵不如疏、蓄不如引”的治水之道来做思想政治工作,可以达到化解矛盾、增进理解、构建和谐企业的目的;话不说不透,心不交不明,理不摆不清,只有沟通才能相互理解,消除误会,为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。三是换位思维,以诚感人;有的员工对你讲很多道理,他都难以接受,就是因为你的地位、你的处境、你的条件与他不同,或许你比他优越,或许他比你更强;因而他感觉到,你说的话是站在你的角度说的,而不是站在他的角度说的,故而对方很难接受;换位思维就是要你站在他的角度说话讲道理,使他感觉到你讲的话是在为他着想,你对他很诚恳真心,从而使他受到感化;相互换位,让对方真正感到将心比心,辨别是非,明白道理,知之对错。

    五、做事的公心

    做事讲公心是自古就有的要求,办事原则讲求“公开、公正、公平”,只要什么事情都严格按照“公开、公正、公平”原则操作,员工是可以理解的。员工对入党、升级、提拔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,是会理解的,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好做了;思想工作做好了,信访工作也就跟上来了;信访工作做好了,企业也就和谐稳定。“不患寡而患不均”,不必担心财富不多,只需担心财富不均。领导者要讲人品,讲官德,讲诚信,“公心对上”,必须站在公正无私的立场上,实事求是地按客观规律办事;“真心对下”,要真诚体恤下属。做事公心,才会得到员工的拥护和响应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